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河北省唐山市技师学院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命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2  点击量: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唐人社字【202083号)要求,确保学院顺利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加快推进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建设,学院现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命题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命题、审题人员

各教学单位需选择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高级考评员、技师及以上人员参与命题、审题工作,命题、审题人员需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遵纪守法、坚持原则,无违法违纪等不良记录。

2.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熟悉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工作流程;具有深厚文字功底,及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3.熟悉职业技能鉴定政策、《国家职业标准》以及命题规则、程序和要求。

4.认真履行命题、审题保密制度,严格遵守试题保密规定,签订《河北省唐山市技师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命题、审题保密责任书》,能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命题、审题任务。

5.每个工种审题人员数量至少2人。

二、命题范围

此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命题工作涉及的工种有电工、车工、铣工、机修钳工、化工总控工、化学检验员、钢筋工、陶瓷装饰工8个职业(工种),对应级别为三级(高级)和四级(中级)2个级别,具体见表1

1.拟开展评价的职业(工种)及对应等级

序号

职业(工种)

职业编码

拟开展等级

1

电工

6-31-01-03

三级、四级

2

车工

6-18-01-01

三级、四级

3

铣工

6-18-01-02

三级、四级

4

机修钳工

6-31-01-02

三级、四级

5

化工总控工

6-11-01-03

三级、四级

6

化学检验员

6-31-03-01

三级、四级

7

钢筋工

6-29-01-04

三级、四级

8

陶瓷装饰工

6-15-05-04

三级、四级

三、命题原则

1.命题依据:各职业(工种)的命题依据各职业(工种)所对应的《国家职业标准》(附件1)进行(重点参考《国家职业标准》中1.8.4鉴定时间、2.基本要求、3.工作要求、4.权重表等部分的具体要求)。

2.试卷构成:每个职业(工种)的每个级别试卷均包括理论知识试卷和技能考核试卷两部分,各套试卷之间均不允许出现重复试题。

3.理论知识试卷:包括理论知识试卷正文(试卷模板详见附件2)和理论知识答案(答案模板详见附件3)。理论试卷题量要求见表2,难易程度根据职业等级确定。

2. 理论知识试卷题量要求

题型

等级

考核时间

中级

高级

单项选择题

120(0.5/)

160(0.5/)

120分钟

判断题

40(1/)

40(0.5/)

总分

100

4.技能考核试卷:包括考核准备通知单、试卷模板、评分记录表。

1)考核准备通知单:完成本套试题要求的操作所需准备的前提条件,如场地、材料、工量具、设备及相应的其它准备条件,如需考生自备需在表格备注一栏中注明。每份技能考核试卷对应一份考核准备通知单。考核准备通知单格式参照附件4

2)试卷模板:采用实际操作形式的,一般由2道以上技能试题组卷,难易程度适中,准备材料比较常见,使用设备普遍为宜;采用笔答形式的,一般以简答和论述为主,包含简答题9道,论述题2道以上。技能考核试卷模板参照附件5

3)技能考核评分记录表:每份试卷对应一份技能考核评分记录表。技能考核评分记录表格式参照附件6

四、命题、审题要求

1.各教学单位负责推荐命题、审题人员,并填写《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命题专家推荐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审题专家推荐表》(见附件7、附件8),于76日前发至实训中心马凤杰QQ邮箱:563920573@qq.com。命题、审题人员经实训中心确认、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从事命题、审题工作。

2.认真履行保密责任制度,各教学单位要分别与命题人员、实训中心签订《河北省唐山市技师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命题、审题保密责任书》(见附件9、附件10),试题不得以任何形式外流,一旦发现实行责任追究。

3.各教学单位要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命题任务,818日前完成各职业(工种)、每个等级10套题的命题任务。

4.理论知识试卷命名规则为:理论知识试卷/理论知识试卷答案+职业+(等级+试卷编号),例如理论知识试卷车工(中A)为车工中级理论A卷;技能考核试卷命名规则为:技能考试准备通知单/技能考核试卷/技能考核评分记录表+职业+(等级++试卷编号),例如技能考核试卷车工(中技A)为车工中级技能考核A

注意:理论知识试卷和理论知识试卷答案合为一个文件,技能考试准备通知单、技能考核试卷、技能考核评分记录表合为一个文件。

5.命题、审题结束后,经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领导小组批准,试卷纳入题库管理。

6.试卷被收入题库的,依据省物价局、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职业技能鉴定考核收费标准等事项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支付命题、审题费用。

附件1国家职业标准

附件2 理论知识试卷模板

附件3 理论试卷答案模板

附件4 考核准备通知单

附件5 技能考核试卷

附件6 技能考核评分记录表

附件7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命题专家推荐表

附件8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审题专家推荐表

附件9 河北省唐山市技师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命题保密责任书-与命题人员签订

附件10 河北省唐山市技师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命题保密责任书-与培训鉴定中心

附件详情参加CRP通知                                                                                                                         2020630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渤海大道25号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208